自由撰稿人是当今中国媒体工作者中相当新的群体,和时代息息相关。中国媒体的商业化为这一职业群体的繁荣创造了空间,数据显示他们为全国新闻界提供了近三分之一的字数。 中国自由撰稿人为中国媒体注入新思想、新方式和大量的文章,更新了传媒的内容,吸引了大量的读者。然而,这一职业在中国社会还没有明确的地位,也没有明确的工作条例。本研究通过访谈和自由撰稿人手册探究他们的工作,他们的日常活动,他们对自己的界定以及他们对自己社会角色的认知。同时,也分析他们撰写的内容(娱乐性特写、艺术、批评及新闻评述),以及在严密的控制下这些内容所具有的力量。 在市场革新需求和尊重党的引导的夹缝中,中国自由撰稿人极力创出自己的“自由”之路。对一些来说,仅仅是简单的生活方式,而对另一些人来说,可能是表达的自由.

Abstract